top of page

2020 Maison et Univers Joint Exhibition by HUANG Pin-Ling & WEN Meng-Yu 《家屋與天地》-黃品玲、温孟瑜聯展


展期 DATE|2020.05.16~2020.07.04

地點 VENUE|102當代藝術空間 |台南市仁德區成功三街102號

時間 TIME|TUE- SUN 11:00 - 18:00 (MON off)

官網 SITE|http://www.102art.com.tw/

-展覽序-

張凱鈞 Chang Kai Chun

這次黃品玲與溫孟瑜的聯展名為「家屋與天地」(Maison et Univers),靈感源於法國哲學家巴舎拉(Gaston Bachlard)《空間詩學》第二章的命題。對巴舍拉而言,家屋是記憶的藏身之所,天地則是一個人對空間個人化的精神投射。對應兩位藝術家的創作,家屋在溫孟瑜的創作中如同記憶的寶盒、心理狀態的圖解,私密而精巧。而黃品玲的畫筆下,天地之間,一片片風景被賦予了與生命與人性。藝術家與觀者的靈魂也在這些風景相遇、棲居。

黃品玲的風景是身體、感知與回憶之間的對話空場。

在時間的推進中,那些她曾經造訪的景緻被身體收納。她面對這些印象中的風景進行素描,並試圖抓取那些記憶猶新卻不可見的感知經驗:那是在留白中與飄逸的筆觸之間透出的青草味,或是濕潤流暢的顏料所賦予風景的濕氣,亦或是透過顏色所體現的環境溫度。在畫布上,敏感的筆觸將未乾的顏料相互交融、推移,生成了繪畫性的空間,這些空間是身體的延續,也是階段性記憶的總和。這些風景似曾相識卻又難以指稱,在眼前也在遠方,靜謐卻又不斷召喚。

她凝視著一個空間,便做了一場白日夢。

溫孟瑜閱讀著房間,並用紙筆丈量了視角與距離,來到畫布前,一些顏色開始漸漸浮現。透過簡約的造型、幾何切面及透視,藝術家把視者帶入她的奇幻空間。進而通過暖色及冷色之間的調度使畫面充滿音樂性和明快的節奏。色面與色面一絲不苟地相互交疊的同時,藝術家洗練地結合絹印及繪畫技巧,給予物件表面不同的質地及紋飾,並細膩地鑲嵌於各個角落,觀者的視線得以在豐富的繪畫語言及空間感中游走穿行。溫孟瑜的家屋場景中,窗景是其中的靈魂所在。畫中畫(mise en abyme)的概念將私密的空間推進到另一個神秘而未知的地方,同時也形而上地折射出在室者的心理狀態。

從室內空間到窗景,到無邊的遼闊風景,人們的視線來回穿梭。因為這次的展覽,兩種截然不同的空間語彙找到了對話的起點。如同保羅・愛呂雅(Paul Eluard)所寫:「當我們天空的頂點融合再一起,我的家屋就有了屋頂」。此刻,家屋與天地正分享著同一個時空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